close

  Salesforce為一個顧客關係管理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簡稱CRM)的平台,可以儲存顧客的姓名、地址等等資訊,也能夠讓業務們紀錄什麼時候與顧客接觸、如何接觸以及內容...等訊息,功能可以說是非常的龐大,只是會用的人很少,且中文的資訊幾乎找不到,我本身在公司管理這套軟體,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摸索,你問他們官方難道不能提供支援嗎?可以,但很麻煩,時常拋出問題問當初賣我們軟體的業務,他也只會說你要去我們的支援中心「Log case(指的是回報你的問題)」,我們的技術人員會在48小時內回覆,但常常來來回回的回應,但卻無法解決。

 

  經過快一年的摸索,還有很多東西不懂,但其實也學了很多東西,之前遇到幫我們公司寫ERP的工程師聊了這塊,他問我你之前是學什麼的?有寫程式的背景嗎?我說完全沒有,所以摸索的很辛苦,他竟然誇獎我說沒有學過程式語言可以寫出這種東西已經很厲害了!​

 

  所以,我想要來分享一下這一年我做出來的東西,從什麼都沒有的Salesforce,到現在已經建立出了很多模組,也運作的蠻順利的,希望可以給苦苦在網路上找不到教學的人一點點方向,不過,我都是以自己的邏輯在做這些東西,不是正規的工程師邏輯哈哈!希望專業的看到不要戰我,當然,也歡迎大家多多與我交流唷!

 

  首先,我要先分享一下這一年來的心得,我覺得企業導入CRM軟體最大的困難倒不是找到人來學習這套軟體,有心的人很多,再找不到的話,花錢請顧問也可以解決,我認為最困難的莫過於員工們的接受度,畢竟真正與客接觸的人是員工,告訴大家「要Key好資料喔!」、「這是為公司好、為大家好!」,但是,員工感受不到呀!多這些key-in的工作對他們而言是加重工作的負擔。

 

  不過,說實在的,久而久之這些蒐集來的數據都會變成公司營運方向的一部份,像是,假設我們一直以為開發A產業的客戶一定很有賺頭,但一季過去了,從Salesforce中拉出報告才發現「原來我們在A產業的客戶成交率這麼低,反而是B產業的客戶成交率較高,那應該朝B產業開發才對!」或是「我們有很高比例的客戶都流失在C階段,追根究柢的原因是我們說要回覆顧客,但是都太慢了!客戶失去耐心才讓我們的機會流失」諸如此類的訊息,時間久了,大家就會慢慢發現了,雖然到現在快一年了,我還是常常因為大家都太忙?忘記?不願意?完整填寫資料而難過...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這些東西,很有心的想要讓大家更方便,讓使用Salesforce的人更有感,所以不被領情真的不是普通的傷心,況且,我常常要做報告,但是資料缺東缺西就是沒辦法做出準確的報告,就會被總經理罵...好啦!有啦!我有在調適了。

 

  先暫時寫到這裡,這篇大概就是發發牢騷,其實我也還沒想到我該怎麼分享這些東西,畢竟有些東西我也忘記我當初怎麼試出來的了,哈哈!不過這一系列應該就是我想到什麼就分享什麼,可能一篇就只有一點點篇幅,順便紀錄一下自己都做了些什麼。謝謝大家!

 


這邊這邊

帶你去看下一篇:【Salesforce】顧客關係管理平台(part2)-介面介紹與面板設計

 

  

arrow
arrow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